close

威士忌達人學院

只要是威士忌愛好者應該對這個名詞都不陌生

他們所開的課場場幾乎秒殺

每次都因為動作太慢而連候補都排不上QQ

這次有幸強者我朋友幫我報名到他們在7月12日所辦的海島王者泰斯卡品酒會

抱著學習跟朝聖的心態就這樣前往了

地點在臺北的Wineteen拾酒苑(https://www.facebook.com/Wineteen/?fref=ts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剛到店門口,就看到林一峰大師坐在店面前抽著雪茄,

店面不大,但酒類非常豐富,

進門就看到了久仰大名的班長,對於我這個新面孔,他也非常親切且熱情的歡迎。

這場的講師請到也是神人等級的人物:小亨利老師。

我品酒會聽得不算多,而且是第一次聽小亨利老師講課。

他用詼諧的口吻呈現威士忌理論及學術上的內容,

一開始帶我們用GOOGLE地圖找到Talisker這家酒廠的位置,

並且用實景照片講解整個威士忌的製程,

後面讓我驚豔的是,小亨利老師用化學式解說香氣的構造跟由來,

整場下來非常精彩!讓我對小亨利老師非常佩服又印象深刻!

這是這次品酒會的品飲項目:

1. Talisker 10 yo

2. Talisker 18 yo

3. Talisker 25 yo

4. Talisker 30 yo

5.Talisker port ruighe

6. Talisker distellers edition

7. Talisker storm

8. Talisker 57

總共八款Talisker,剛好可以訓練垂直跟水平品飲,

我們也先從年份酒開始喝,接著才換無年份,

小亨利老師說,年份酒是要了解一家酒廠的特質(酒廠精神),

而無年份或是風味桶,就像要告訴別人酒廠還會什麼才藝(比方說小亨利老師說他會拉小提琴XD)。

噢~威士忌達人學院的品酒會,一開始杯子都是空的,

而品飲的酒款,也是現場自己輪流倒,

當然,每次倒的量千萬不要倒太多,一方面這是種禮貌,一方面不要造成浪費,能讓更多人可以品飲到這些酒款。

一開始先用Johnnie Walker紅牌來漱漱口,這是為了把口中的味道歸零,等等開始品酒時才能夠感受到更多的香氣。

接著,就發表一下拙者的品飲心得:

1. Talisker 10 yo

   聞香:煙薰、辛香料

   口感:胡椒、辛香料、煙薰、果香味

   尾韻:適中,淡淡的胡椒味結束

 

2. Talisker 18 yo

   聞香:香草、奶油、煙薰、果香

   口感:蜜糖、辛香料、胡椒、柑橘

   尾韻:適中細緻,柑橘的酸甜味結尾

 

3. Talisker 25 yo

   聞香:香草、奶油、芒果、鳳梨、煙薰、可可、咖啡

   口感:煙薰、辛香料、胡椒

   尾韻:中等偏長,胡椒及木調味結尾

 

4. Talikser 30 yo

   聞香:香草、奶油、糖霜蛋糕、油漆、芒果、鳳梨、淡淡的煙薰

   口感:柔順,辛香料、胡椒、柑橘、糖霜、松香水

   尾韻:悠長,甘味作結尾,帶有柑橘及胡椒味

 

5. Talisker port ruighe

   聞香:香蕉水、糖霜、淡煙薰、蜜餞、咖啡

   口感:牡蠣、海風、胡椒

   尾韻:長而細緻,海水鹹味作結尾

 

6. Talsiker distellers edition

   聞香:糖霜、香草、奶油、花香

   口感:熱帶水果、胡椒、淡淡的海風及蜜餞鹹味

   尾韻:長而紮實,甘甜作結尾

 

7. Talikser storm

   聞香:糖霜、香草、奶油、花香、煙薰

   口感:熱帶水果、胡椒、淡蜜餞鹹味、煙薰

   尾韻:中等而紮實,辛香料作結尾

 

8. Talisker 57

   聞香:酒精的涼味、糖蜜、熱帶水果

   口感:鳳梨、辛香料、胡椒

   尾韻:短,辛香料作結尾

 

值得一提的是,

一開始品完4款年份酒,小亨利老師請大家投票決定自己最喜歡哪支酒,

我個人一開始覺得18年的表現很棒,25年反而讓我有點失望,

放了一陣子之後,想不到25年的香氣跟口感覺醒!

可可的香味尤其讓我驚豔!

最後就舉了25年這支酒了,

可以得知,威士忌有趣之處在於,每個階段的表現都不一樣,隨時在變化。

 

又說到無年份,個人一直以來都滿喜歡波特風味的,自然而然就舉了波特,

整體而言,25年是這場下來我最喜歡且驚豔的一支酒款。

 

品酒會結束後,拾酒苑的園丁小姐就端出佳餚讓大家品嚐,

大夥兒邊喝邊吃邊閒聊,好不愉快,

我也有幸能跟林一峰大師、班長及小亨利老師聊了一陣。

聊到一個開心,林一峰大師拿出了中國版的格蘭利威,味道跟臺灣的格蘭利威略有差異,

但當時已經喝得有點多了,就這樣忘記他的味道了QQ

*請提倡理性飲酒 品酒不拚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飲酒請勿駕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的威士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